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体验视觉辅助眼镜

2018年05月29日

    5月27日下午,中国科协主席与浙江大学生见面会在浙江大学求是大讲堂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与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5所高校的200余名师生面对面进行交流。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出席见面会。

    见面会以“青春聚能量 科技创未来”为主题,万钢亲切地与在场大学生围绕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发挥高校科协作用等话题进行了热烈交流。会前,万钢参观了浙江部分高校大学生科技作品展。在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和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的陪同下,万钢参观了浙江大学光电学院汪凯巍、白剑团队的“盲人视觉辅助眼镜”项目。在项目组工作人员的现场讲解介绍之后,万钢饶有兴致地体验了眼镜的功能,他鼓励项目团队继续坚持用先进技术关怀失能人群。

    视觉辅助团队成立于2014年,致力于为视障群体创造一种可靠易用的穿戴设备,助力视障人士过上独立自主的幸福生活。该团队着眼于融合和发展光学、认知科学、计算机视觉等学科的技术,从基础器件一直做到规模应用。目前团队已经发表论文17篇,申请专利30多项,相关软硬件技术和产品在全国各地有4万多名盲人用户,在视障群体当中引起强烈反响。2017年8月,盲人视觉辅助眼镜项目在第三届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上获得总冠军。


点击返回博客